圖書館簡介

    圖書館自創校40多年以來,一直默默陪伴著聯大的莘莘學子們,走過珍貴的學習成長之路。於1985年私立專校時代,為紀念創辦人李國鼎先生,於二坪山校區,興建「國鼎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為5,000 m2。經歷近30年後,於2014年,全新的「八甲國鼎圖書館」配合八甲新校區的全面啟用,正式開始營運。同時,也為了同步提供二坪山校區圖書服務,針對管理與設計學院相關藏書設置「立德書軒」。「八甲國鼎圖書館」樓地板面積為19,000 m2,是一棟七層橢圓形現代化建築物,館舍南面鄰近大學湖,遠眺中央山脈,提供師生一個湖光山色、風景優美滋養心靈的成長空間。七樓做為學校行政辦公室(校長室、副校長室、秘書室、研發處、人事室、主計室、校友會辦公室)、另提供三間會議室外,其餘空間均做為館藏與服務讀者使用。

 

    本館除了提供自動化圖書管理系統及人性化的行政服務等一般性的空間之外,另有設備完善之視聽區,提供師生團體或個人的視聽需求;討論區(Talking Space)讓學生製作團體報告更為方便、更有效率;研究小間提供個人獨立空間可進行研究閱讀;討論室備有大尺寸電視螢幕可提供小組進行簡報討論;也將規劃電腦自由上機區,讓學生於開館時間內充分使用電腦,進行資訊相關課程研習之用;漫畫閱覽區,是一個深受學生喜愛之另類的自在閱覽空間;古色古香的立德書齋是知識與藝術的結合,收藏聯合工商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藏書,並做為本校學生集英會的學習與活動主場所,擔任聯合大學與MIT之間的橋樑;全台第一座音響博物館收藏各式古董及現代音響設備,成為師生進入音響世界的絕佳窗口;國際級陶藝雕塑大師李茂宗陶雕藝術空間,收藏數十件大師作品,增添圖書館人文藝術氣息;閱讀區之外的咖啡小區,更像是山水畫的留白一樣,提供師生有一個沉澱發呆的空間。本館目前收藏中文書205,161冊、西文書50,189冊、電子書270,602冊及電子期刊61,181冊,合計近60萬冊。內容涵蓋理、工、商、管、農、醫、文化及藝術,是師生從事學習及研究活動不可或缺的知識寶庫。

 

 

    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說:“如果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國鼎圖書館以結合現代美學設計的館舍空間,做為苗栗地區藏書量最豐富,資通訊設施最完備的圖書館。本館全體同仁更以最高的服務熱誠,將提供「行動知識、智慧學習、多元館藏、優質服務」作為本館總體發展之目標,努力成為師生及社區民眾「築夢」的新天堂。



大事記

1972創校設立圖書室,為二專部學校圖書館。
1985興建圖書館,命名為「國鼎圖書館」,紀念本校創辦人 – 李國鼎先生 。
1991購入圖書管理系統軟體,開始進行圖書資料回溯建檔。
1992建立網路系統,並開放電腦檢索資料服務。
1997更新網路系統提昇頻寬,建立資料庫檢索系統。
1998更換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
1999配合升格技術學院,館藏量向 10 萬冊邁進。
2000升格技術學院,圖書館提昇為一級單位。
2002配合改制大學,增建頂樓及擴增各項設備,並增設休閒圖書、網路服務專區。
2003改制大學,變更圖書館組織為五組,分別為讀者服務、技術服務、系統資訊、視聽服務組及校史室。
2006變更組織為三組一中心,分別為讀者服務、採編、系統管理組及數位學習中心。
2008購置自助借書機 , 節省讀者借閱等候時間 ; 建置資訊素養教室 提供圖書館教育訓練、導覽及推廣課程之場所 。
2011民國100年3/1第二(八甲)校區圖資大樓新建工程動土 ,將提供學生完善的教學環境。
2014完成八甲校區內裝工程,並於7-8月進行圖書館搬遷作業,於9/17進行八甲校區圖書館試營運,11/19舉行正式啟用典禮正式啟用。二坪山校區分館設於立德樓,於8月進行裝修工程,10/31啟用。11月完成RFID智慧型圖書管理系統建置。
20151/17台灣首座「音響博物館」正式啟用。
20165月5日~5月6日辦理104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以圖書館的「策略規劃與經營管理」為主軸,共同研議圖書館營運的新思維。
202112月1日辦理2021年中部地區大學校院圖書館聯席會,除進行年度專業交流學習,檢討聯盟運作上需要討論事項,更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流,分享各館運作情況、發展及相關業務之推展情形。
2023館藏量突破70 萬冊。

 

Scroll to Top